说书人谷雨

墙头数不胜数,坑了无数文,最后发现还是沙雕小段子热度高。
伪装者三部曲+欧美+新港剧

【天台风】向死而生

短篇完结,结尾有惊喜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是一九五零年的春天,阳光洒满中国每一寸新生的土地,走过每处都是欢歌笑语,仿佛未来的日子很长,留给他们的时间很多。明台就是这样,拖着一副再也不能上战场的瘦弱的身体留在了湖南军校旧址,一日复一日,浇花,除草,看大门,除了只缺了半个耳朵的猫,就剩下孤坟野鬼。
曾经他以为他会和程锦云度过一生,儿孙满堂,但如今他宁愿在这乱坟岗旁边坐一下午,抱着那只猫和几个墓碑讲话。他会和郭骑云说新出的电影,他会和于曼丽讲路过的山娃娃有多漂亮,直到门卫的小同志喊他回去喝药。
他还会去找王天风。但似乎是克制,只是一个月一次,一次从早上坐到晚上,不说话,写满满一张纸的思念,烧掉,再写满满一张纸。他总说,老师,老师,我要是经常来,你就不期待见到我了,我一点点,把这十年的故事讲给你听。
他还说,老师,老师,我快记不清你的样子了,到我的梦里来吧。在军校大大小小的房间里翻箱倒柜,明台没有找到一张王天风的照片。还好他是会画画的,把当年几个月的相处靠着记忆一张张画下来。偶然的,明诚看到了,下一次来的时候带来了一张王天风年轻时的照片,轮廓锋利没有胡子,那双眼睛却已经是看过世间百态的苍老。
后来明台不画画了,仍然是一个月一次去找王天风,即便他知道那下面只是一套军装和几块勋章,但他相信王天风的灵魂在这里,听着他诉说。这次,他说,老师,他们说我福大命大,其实好几次我都要死了,有次刺刀冲我脖子来的,我没躲,留下一块伤疤,大哥说我疯了,他说我越来越像你了。说着说着便哭了,再往后是趴在土地上蜷缩成一团号啕大哭,再偏一点,老师,就一点,你不用死的,我们会一起看到抗战胜利,不想打仗了我们就出国去,我会一辈子陪着你,老师你看,我现在也是要一辈子陪着你的……
之后明台失去意识了,他的身体在十年的战争中被摧残地只剩下一副皮囊,他本不需要如此,但是正如明楼所说,他疯了。不管不顾地拼命,每一次战斗都像是有去无回,但他从不畏惧,他知道有人在另一边等他。也许是老师在保佑他,每一次都脱险,每一次都活了下来,他也替王天风看到了抗战胜利的那天。
明台醒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,阿诚站在床边,他这才想起来是约好要来探望的日子。阿诚还没开口,明台便问,有没有锦云的消息。阿诚默然。当年程锦云申请调离时他和明楼才知道,当年的军校里,王天风和明台有过什么荒唐的约定。阿诚说,程小姐很好,结婚了,有一双子女。明台点点头,半天没说话,缺了耳朵的猫爬上他的枕头,他这才说,瞧,我也有伴。
阿诚走了,留下几本书和一些吃的,叮嘱他好好吃药。明台知道,等阿诚哥回去,他一定要和大哥告状,无外乎是说自己如何迷茫堕落。无妨,明台想,这里很好。他把王天风的照片摆在床头,用的最好看的相框,不知为何,他在那桀骜不驯的眼神里看出来一丝疲惫。
不对,不对,全都不对。这不是王天风年轻时候的照片。这种油墨,分明是二战后才发明出来的,刚刚才在欧洲普及,国内根本不可能有。郭骑云的照片都好好保存着,上海的摄影馆都不曾出现过的材质,怎么可能出现在二十年前的照相馆!
明台突然感到,曾经的毒蝎苏醒了。破天荒的,一个月一次的见面缩短到了半个小时,明台抚摸着王天风的墓碑轻声说着,老师,别想瞒着我,这十年,我当的可不是大头兵。第一次,他亲吻那冰凉的大理石,苦涩的泥土的味道沾染舌尖,明台突然想起了十年前上海古城墙外,也是着泥土的味道。
找到王天风并不难,应该说,王天风根本没打算销声匿迹。煎熬的是那半个月的游轮,明台几乎一天半瓶止疼片地吃,从香港终于到了欧洲。
下船的时候,他看到了王天风,消瘦了许多,没有胡子,和照片上一样,怪不得那双眼睛如此深沉。既然老师愿意拍照,估计也是愿意留破绽给他。明台心里想着,他的老师已经等不及了。腿一软,明台几乎是摔进了王天风的怀抱里,还好,没有想象中的单薄。倒是王天风有些诧异,曾经活蹦乱跳的小少爷,竟成了这个样子。
老师,明台问,为什么不告诉我。王天风捏着他的脸,轻轻拍了两下,我现在是个药罐子,十年几经生死,怕你再伤心一次。明台几乎沉浸在了这熟悉的声音中,但他还是问,老师,那你怎么又来找我了。王天风没有反驳到底是谁找到了谁,只是回答,现在你也是个药罐子,咱们一起熬吧。明台摇摇头,颇有当年耍赖的公子哥的模样,他不确定王天风是否还记得,当年军校柔和的月光下,他逼迫王天风答应的誓言。
王天风不知道该说什么,岁月洗礼后的明台显然没有当年那般好骗了。巴黎塞纳河畔的码头是座避风港,此时却隐隐有风吹过,吹得他眼睛红了。也许是怕再不说话明台就要晕倒在自己怀里,王天风还是开口了,我想你了,留下吧,剩下的日子……
明台抢断他的话,说,剩下的日子,老师陪我好好过,医生说,我要是天天开心着,活到一百岁没问题的。
王天风低头看,明台的眼睛也闪着光亮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28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说书人谷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